English

台湾网上书店现状素描

2000-08-0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钟华 编译 我有话说

1995年12月台湾博客来网上书店的成立开启了台湾电子商务的先河。其后陆续加入者以远流和金石堂较具有代表性。前者即将从企业网站跨入21世纪的数字出版,后者则正为建立完善的书籍资料库而努力。到今年,天下文化、新学友又相继加入,以及来自ISP产业的新丝路书店,一开始即以价格竞争为标榜,可以说台湾的网上书店已进入商业竞争渐趋白热化的阶段。

随着网络的兴起,全球每7秒就增加一位上网者,2000年全球上网人数将达2亿5000万人。台湾2000年的网络使用人口也将达650万人以上,相当于每3.5人中就有一人上网,电子商务交易金额也将高达200亿新台币。调查显示,台湾网络人口70%为男性,83%具大专以上教育程度,平均年龄为26岁,65%都居住北部。网络己造成大部分产业结构性的变化,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态度和习性。

自1995年电子商务发展至今,大约经历了3个阶段:1995年至1997年为第一阶段,其间着重在强调网络的新颖和方便;第二阶段是1998年至1999年,网上商业的竞争渐趋白热化,消费者和商家均将注意力转向了价格竞争;2000年开始,网上消费形态已经步入了成熟的第三阶段,虽然价格仍然是考虑的因素之一,但消费者讲求的范围已经扩大到货物品种的提供、产品质量的保证、网络的交易环境、送货及其它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。以这些标准来衡量台湾的网上书店的发展,可以说它们才即将进入第三阶段而已。

在进入第三阶段的门口,应当说台湾的许多网上书店已经做了有益的尝试。在台湾,许多人已经认识到,建立一个网上书店的投人成本并不高,相关的宣传投资以及策略联盟才是更重要的成功关键。许多传统书店在触“网”的过程中,都做了很好的示范。

1999年下半年,大型连锁书店金石堂与元棋资讯合作,借着彼此在出版和资讯科技方面优势的结合,快速而成功地进人了网络市场。诚品书店从1999年11月起,也摆脱过去直接和读者接触的传统,陆续与蕃薯藤等知名网站合作,将自制商品——哲学家笔记本、书袋及书签等,尝试着进行网上销售活动。在与蕃薯藤合作后,自1999年12月,23天销售金额约21万新台币,已可见初步成果。

诚品书店负责筹备网络公司的中文图书商品处采购副理赵世培表示,诚品一直在寻求适合的时机切人虚拟市场,并且寻找诚品的网络经营模式,希望在电子商务相关的基础架构建置完备后正式进入,同时不排除与蕃薯藤及相关厂商进一步合作。诚品一方面筹备成立网络公司,另一方面在发展电子商务不可或缺的物流上,在桃园南坎以6亿元新台币兴建6000平方米以上的物流中心,以改善目前以20多家分店分点配送的方式。

同时,远流、天下文化等多家出版社也积极迈向网络市场,加上博客来网络书店进行电子商务机制升级和网页大幅改版后,台湾出版市场的竞争,己明显从实体世界延伸到了网络市场。

为了网上交易的方便,台湾己有许多机构正在合作建立网上交易平台。例如,台湾网景资讯公司,与金融业的土地银行及新光产物保险,和物流业的新竹货运等,共同推出了“Buysafe履约保证机制”。这项网络交易履约保证,目的在于建立一套网络交易的标准流程,作为网上交易过程的资讯流、资金流及物流的控管基础,以促进消费者对网上购物的信心与交易习惯。透过履约保证机制,未来台湾的消费者在购得商品7天后,购货款才汇人厂商户头,可以避免消费者已付款却拿不到商品,或拿到劣质产品的情况。

虽然台湾的网上书店的经营者们在不懈地做着努力,与电子商务相关的保障系统也正在积极的完善,但在它们的发展之路上仍有许多艰难险阻。目前表现出来的最大问题是,大部分的网上书店彼此间内容区分并不大,都只偏重于新书的介绍,而对专门性书籍着墨不深,各网上书店均缺乏自己的特色,彼此间很容易被复制,对照今年5月Internet.com总裁Alan?Meckler去台湾时所说的,网站内容经营必须走向专业分工这一点来看,台湾网上书店还有很大一段距离要走。而互联网上,仍以英文为主要语言,中文内容相对不够丰富,使用人口不足以达成经济规模,相关中文网络机制不健全等,这些都将是台湾网上书店必须面临的严苛考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